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

用15秒打開對方的「耳朵」


交涉力

作者: 大串亞由美

向第一次見面的人做自我介紹,是打開交涉之門相當重要的一步。

想讓人感覺「想聽聽看」,其實,只要十五秒就足夠了。
相反地,如果不能用十五秒把對方耳朵的「耳洞」打開,抓住對方的心,不論多棒的自我介紹,對方只會當成耳邊風。

但是,為什麼是「十五秒」呢?
因為那是人可以集中精神傾聽最長限度的時間。

也許有人以為只不過就是十五秒嘛!話說回來,人,其實「不太聽」他人說的話。

相信許多人對十五秒的長度沒有概念,譬如像這樣說:
「謝謝,謝謝。今天各位在百忙之中,我耽誤大家時間,實在抱歉。敝性○,我是○○公司接○○工作的人,負責服務貴公司。啊,我能力還不夠,可能有服務不周的地方,我會努力,請務必多多指教......」
用相當快的速度,一口氣說完,大概就花了十五秒。
但是,這樣的介紹讓人搞不清楚你是什麼樣的人,也不會留下印象,是令人倇惜的自我介紹。

如果可以事先好好準備,在十五秒內,你可傳達相當多的訊息。
至於要準備什麼、如何準備?讓我介紹一些技巧。

自我介紹時,重要的是讓對方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、有什麼技術、知識和優點。十五秒的自我介紹,要包括下面五個步

1. 開場白的寒暄
2. 報姓名
3. 賣點
4. 目標
5. 結語

﹝賣點﹞

不論是誰,都具備幾個賣點,從中好好想一想「今天應該傳達什麼賣點」,然後下決心鎖定一個。此外,也要注意表達的方式。
X「也許沒什麼大不了,但是老實說,我有MBA.......」
光說「沒什麼大不了」這句話,就給人不愉快的感覺。想要自我宣傳,不要拐彎抹角。
O「我想對工作有幫助,所以去唸了MBA。」
O「我在這一個領域,有三年的經驗。」
O「我對處理數字的工作很拿手。」

﹝目標﹞

你的目標是你想表達出什麼姿態。
X「今天只是先拜個碼頭....」
如果你聽到別人這麼說,你會不會想:「那你就趕快請便吧!」人家可沒有時間和你閒聊。
O「想告訴你新產品的優點。」
O「我給你帶來特別的提案。」
O 「我對統計分析頗拿手,我能從最新的數據資料,告訴你如何用在促銷活動。」

只要讓對方看到目標與賣點的關係,你說的話就會自然地滑入他的耳中。

因為只有十五秒,不要多說藉口或謙虛的話。

你如果是聽者,喜歡聽「不好意思」的話嗎?在自我介紹中,「不好意思」絕對禁用。